close


7月10日開始在孟加拉灣舉行的美、日、印「馬拉巴爾」海軍聯合演習雖然是個例行性演習,但規模有愈來愈大的趨勢。今年參演軍艦達20多艘,除了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外,印度也首度派出航母戰鬥群,日本則是由準航母「出雲號」擔綱。美、印、日都秀出了它們最強的軍艦,而且是以「搜尋中國潛艦」作為演習假定,針對性十足。

燒烤 台中中秋烤肉食材 台中

陸影響力快速擴增擴大具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可視為對「中國崛起」的回應。這兩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大陸影響力快速擴增。雖然大陸對外政策強調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但國力擴張對權力現狀的解構,仍引起原有強權的警惕以及周邊鄰國的擔憂。美國、印度、日本籌組抗中聯盟並邀越南、新加坡等「天然盟友」加入的傳言不斷,從權力團購美食苗栗與安全的角度,對抗態勢明顯。

但從外交與經貿角度,大陸與相關各國卻顯示出愈益密切的合作關係。日前結束的G20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會談討論的是如何合作處理北韓核威脅與雙邊貿易麻煩。安倍則早在6月初即髮夾彎肯定「一帶一路」,這次在德國總算與習近平握手言歡。印度則因為邊界緊張未與大陸舉行雙邊對話,但習近平與莫迪在會場上的互動仍算和諧。雖然川普的亞太安全政策還沒有正式形成像歐巴馬時代「亞太再平?」那麼響亮的口號,但一方面是與大陸擴大交往以發展龐大的經貿利益,另一方面則在亞洲尋求盟友壓制大陸逐漸擴張的烤肉宅配 台北權力,已成為華府共識。合作與對抗並行並不是路線的矛盾,而是相互配合的兩手策略,而且還是以擴大交往發展經貿利益,作為更重要的手段。這與30年來大陸以經濟發展為核心的崛起經驗有關,美國在後冷戰時期成為世界唯一的霸權,1990年後幾次的軍事勝利雖然輝煌,但只獲得短期的榮耀,但在經濟發展上卻付出龐大的機會成本。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策略重經貿而輕權力,就是體認到經濟與貿易的長期發展,才是更重要的國家利益所在。這並不意味權力與安全不重要,阻止新強權的崛起是原霸權的天然使命。然而川普基於以往教訓不願承擔龐大的軍費支出,因而策略上將責任分擔給感到威脅的盟友,以共同對抗「中國崛起」。但對美國盟友而言,完全分擔對抗責任意味著要付出更多的軍費支出,而且將喪失搭大陸「一帶一路」建設便車的機會,不符國家利益。因而菲律賓的杜特蒂轉向、新加坡李顯龍直言在中美間選邊困難、南韓文在寅技術性延遲薩德部署,即便一向扮演抗中急先鋒的日本,安倍也開始改變只對抗不合作的立場。只有對大陸海軍不斷向印度洋擴展而深感威脅的印度,對抗態度轉趨激烈;但即使如此,莫迪仍加入大陸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在金磚國家與G20峰會中與習近平互動良好。別再採取報復基調在美國盟邦紛紛效法美國,都以兩手策略應對大陸時,以相對報復主義作為兩岸政策唯一基調的蔡政府,應思考繼續此一政策是否明智。被「一帶一路」邊緣化將付出連日、韓都不能輕忽的機會成本。放大到亞太安全格局,完全倒向美國以之為對抗大陸的支撐,等同協防美國西太平洋防線,但美國卻無需付出協防台灣的承諾。相較兩蔣時代還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種不公平的傾斜其實無助於台灣安全。(作者為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研究員、助理教授)(旺報)

五股 麻辣火鍋






9525F00F92C30CEF
arrow
arrow

    葉蘭玫庇黨獅倪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